Wendy' s

想念你的风景,是最美丽的歌。

海雾

果然还是很难做到每周写一篇日志啊。其实倒也不是有多忙,只是更多的时候被我用来虚度时光了。确实应该多写字的,毕竟写东西对于我来说真的有神奇的魔力,即使只是毫无意义地乱写,也会在这过程中获得难以形容的满足感。读书和写字大概可以成为人生中持续很久的爱好。

上上周考试作业都多周末一直在复习,上周末在多伦多度过。

周四下午下了课晚上飞往多伦多,周日晚上从多伦多机场飞回芝加哥。三天的时间像做了一场梦。

如K之前所说,多伦多的确是个不怎么热闹的城市。除了多大校园附近密集的学生,其他地方连周末都很冷清。即使是市中心,晚上八九点大街上也已经没什么人了。难以想象K从高中到现在一直都生活在这个城市。

K从我刚下飞机一直到离开问了我很多遍同样的问题:你觉得多伦多这个城市怎么样?我的答案也从一开始的“不错啊我觉得挺好的”变成了最后的“讲真如果不是你在这里我肯定不想来。”

多伦多在我眼里像个四十多岁穿羊绒衫的性冷淡,厌恶热闹厌恶人群,又平静又无趣,一天天数着日子过去。

但很多城市都这样。很多城市都相似。同样的商场,同样的市中心商业广场,同样的广场中央闪闪发光的圣诞树,同样的街角的星巴克,同样的市中心扎堆的摩天大楼,同样的闷热昏暗的地铁站,同样的湖,同样的湖边的露天酒吧,同样的老旧的中国城,同样的随处可见的中国面孔。

只是因为在这个城市遇见的人和故事给它赋予了一点点不同的意义。

在多伦多第二天晚上去一家K说在他家附近一直想去的日料店,店里人气很高,我们领了号半个多小时过去,被安排坐在户外露台上的位置。还好天气不算很冷。

旁边坐了一对三四十岁左右的情侣。一个黑人女人和一个白人男人。

我们点了一堆烤物和海鲜,旁边的黑人女人看到我们吃的很过瘾忍不住羡慕地说你们很会点,看看我们点的——我们就点了一些乱七八糟的炸鸡之类的东西。然后问起我们俩是学什么的,夸K长得很帅,还夸我的英语说得很好。我说谢谢,她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在美国学新闻,她脸上的表情很惊讶。凑近了她右边的K偷偷说了句悄悄话,大概是说她从这么远的地方来看你之类的……K也没有听清。

她也许是喝得有点醉了,一边跟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一边时不时地在我们旁边隔着桌子和对面的男人接吻。

忽然她问我们:“Are you two gonna get married one day?”

我楞了一下,然后我说maybe。他也说maybe。

后来吃完走的时候,我们跟他们打了声招呼,说再见have a good night。

然后她在我们起身快要走的时候朝着我们的背影很高兴地说我很喜欢你们俩,have a good night!Get married!

第二天我也在感叹这件事,感觉这趟旅行更像是在做梦了,不然怎么会有这么神奇的际遇,像是被女巫下了一个诅咒一样。

梦境固然美妙,但做梦归做梦,梦做完了还是得回到现实中来。


上上周的中午跟学妹在图书馆一角聊天。她说起最近发生的事,感叹道时过境迁,时间真的可以改变一切。我说是啊,一年过得真的很快。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是什么半死不活的样子,我记得太清楚了。你看,果然一年过去,我已经可以笑着说起那段日子,并且觉得自己现在过得还蛮幸福的。

因为确实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可以阻止你变得开心。——在室友跟我倾诉感情上的问题的时候,我是这么跟她说的。这道理谁不懂呢,但自己做起来就很难了。毫无来由的压力。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最近常常在想,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会不会很难做出一点对社会实际的贡献出来。从小被上一辈生活严谨节俭的父母种种限制,到了十几岁的时候被信息和网络所轰炸,看到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并且渴望每一种看起来美好的生活。那些曾经遥不可及的东西忽然变得好像触手可及,我们于是好奇,于是很容易被消费主义和形式主义所控制。

就像我想要写东西的时候总是在家里待不住,需要出门找一个环境好的咖啡馆,才能写出点东西来。一方面向往所谓的精致生活,一方面又常常能感觉到自己的拙劣。也许真的就像那句老话:fake it till you make it?装着装着也许就成真了。

经常会想起在纽约遇到那个已经在美国工作结婚生子的姐姐的那句让我醍醐灌顶的话:“待过纽约的人回不去西安了。”曾经的我可能也会嘲笑这是假清高,但现在我会觉得这是身不由己。家是家,家就在那里。我需要家,但也需要自由和一点能够需要伸手去够的兴奋和满足感,所以需要和家有一点距离。

但谁知道呢,也许二十年后,无论去哪里都是一样。


所幸现在和喜欢的人去过很多城市,未来也有去更多地方的计划。每次旅行都是一场逃离,希望在忙碌的现实生活之余可以偶尔有一次这样的逃离,做一场这样的梦。

很多时候我会想,如果现在有你在就好了。但是如果你不在也没关系,知道你在某个地方和我有着相同的想法,这样就很好了。


可惜了,今年都快十一月了,我最爱的chestnut praline latte还没出。总觉得好像没有它就不算是真正地迎接冬天。星巴克新出的maple pecan latte勉强还行,但是太甜了。甜到齁。

可一切都有告别的时候,去年最难过的那个时候还有我最喜欢的拿铁陪着我,今年虽然没有它了,但日子还在过。天已经冷下来了。冬天已经来了。

总要向前看。



评论(2)
热度(8)
© Wendy' 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