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s

想念你的风景,是最美丽的歌。

满月

一直以为今年的中秋节又没机会过了,没想到周二的时候收到儿子在这边上学的阿姨的微信,问我要不要周三晚上去她家里吃饭一起过中秋节。

我说好啊。于是周三晚上去她家吃饭,吃完饭桌子上的两个今年申请的美高的男孩子去写作业,其他几个大人留下来喝酒聊天。我被当作了大人之一。喝了很多红酒居然也完全没醉,连同桌的叔叔阿姨都夸我酒量好。不知道是不是这一年来喝酒的机会比以前多了,还是因为胆子变大了不再害怕自己喝醉,因而身体都发生了这样奇妙的变化。从前真的是喝几口啤酒就能满脸通红的体质。

席间有人问我今年底提前毕业的话,明年五月还要不要回来参加毕业典礼。

我说应该不参加了吧。

所有人就都很疑惑地问我为什么,我旁边坐的哈佛教授更是一直在试图教育我要珍惜每一个这样有仪式感的时刻。不然以后到了他这样的年纪,便会觉得后悔。他说人的一生过得实在太快了,所以只有通过这些仪式才能把这些重要的时刻都牢牢记住。

听到这话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很可悲。道理我是懂的,可还是说不清为什么不想参加毕业典礼。大概是我一直以来都很害怕一些过分煽情的仪式,总觉得分离和结束应该痛快潇洒一点比较好。大概是我对于这个学校没有那么强的归属感,和学校本身没有关系,学校很好,学院专业教授机会资源一切都很好,但这里没有我喜欢的人。没有能敞开心扉的人。有合得来的人,但是大家都太忙了,于是一眨眼就错过了。

大学是我一个人的大学。或者说,上了大学之后的人生就是我自己一个人的人生了。

回想过去的几年,最开心的时候都是拥有自由的时候。之前听过一个理论,好像是说小孩在15岁之前最缺乏的东西,就会是他这辈子最想拥有的东西。那么大概我这么想要自由,很可能是父母的原因吧。

从阿姨家出来大概九点半左右。回来的路上街上几乎没有人,稍微有点害怕的时候就提醒自己要勇敢一点。就像之前最崇拜的新闻教授说过的,可能是因为职业的原因,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感到害怕。当时听到的时候就觉得真酷。

走到稍微繁华一点的街区,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听到身边有个遛狗的美国妇人感叹“Yes it is a full moon.“ 转头才看见旁边有个中国人模样的中年男人拿着手机对着夜空拍照。他急匆匆的,拍完照说“It's the moon festival in China." 一边说就一边走开了。我在旁边点点头,也拿出手机拍了一张。

确实是一轮满月了。悬挂在澄净的夜空上。

大概这样的情景总会不免勾起人的思乡情绪。我一边过马路一边忍不住多看了好几眼天空。

无论在哪里月亮都会这么圆的。它那么博爱,可不像人类这样自私。

而我只不过是想和喜欢的人一起看月亮罢了。


这两天连续梦见很多以前的场景和人。本来最近一直坚持早睡早起的我,这两天早晨醒来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想再回去多睡一会儿。想再回到那时的你和我啊,哪怕只是在梦里也好。

但再也睡不着于是挣扎着醒来拉开窗帘,阳光照进来,认清现实之后就会嘲笑自己的傻。“总是想一些没用的事情”——可能是我人生的主题之一。

今天早上起来之后就想到去年夏天在首尔的时候问自己的:人到底为什么要依赖别的人? 

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依赖感这回事的话,如果人人都可以做到又强大又独立的话,该有多好啊。

常常想到《爱在》第一部里Celine的那段台词,大致是:I always remind myself that, I want to be a strong, self-independent woman. But loving someone and being loved by someone means so much to me. 脸上是又失望又困惑的表情。

又想要自由,又想要爱与被爱,什么都想要。这可不是太矛盾了吗。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于我而言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希望我能早日找到答案。



评论
热度(10)
© Wendy' s | Powered by LOFTER